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联合收割机安全作业“技巧”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金农网
摘要:掌握正确的小麦联合收割机的操作方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既安全又经济,下面介绍几种作业“技巧”: 一、正确选择作业速度。在正常情况下,若地块平坦、谷物成熟一致并处在黄熟期,田间杂草又较少时,可以适当提高收割机的前进速度。谷物在乳熟后期或黄熟初期时,

  掌握正确的小麦联合收割机的操作方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既安全又经济,下面介绍几种作业“技巧”:

  一、正确选择作业速度。在正常情况下,若地块平坦、谷物成熟一致并处在黄熟期,田间杂草又较少时,可以适当提高收割机的前进速度。谷物在乳熟后期或黄熟初期时,其湿度较大,在收割时,前进速度要选择低些,谷物在黄熟期或黄熟后期时,湿度较小并且成熟均匀,前进速度可以适当选择高一些。雨后或早晚露水大,谷物秸秆湿度大,在收割时前进速度要选择低一些。晴天的中午前后,谷物秸秆干燥,前进速度选择快一些。对于密度大、植株高、丰产架势好的谷物,在收割时前进速度要选择慢一点,密度小又稀矮的谷物前进速度可选择快一些。收割机刚开始投入作业时,各部件技术状态处在使用观察阶段,作业负荷要小一些,前进速度要慢些。观察使用一段时间后,技术状态确实稳定可靠且谷物又成熟干燥,前进速度可快些,以便充分发挥机具作业效率。

  二、收割幅宽大小要适当。在收割机技术状态完好的情况下,尽可能进行满负荷作业,割幅掌握在割台宽度的90%为好,但喂入量不能超过规定的许可值,在作业时不能有漏割现象。

  三、正确掌握留茬高度。在保证正常收割的情况下,割茬尽量低些,但最低不得小于6厘米,否则会引起割刀吃泥,这样会加速刀口磨损和损坏。留茬高度一般不超过15厘米为好。

  四、作业行走方法的正确选择。收割机作业时的行走方法有3种:1、顺时针向心回转法;2、反时针向心回转法;3、梭形收割法。在具体作业时,操作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选用。总的原则是:一要卸粮方便、快捷。二要尽量减少机车空行。

  五、作业时应保持直线行驶。收割机作业时应保持直线行驶,允许微量纠正方向。在转弯时一定要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可图快边割边转弯,否则收割机分禾器会将未割的麦子压倒,造成漏割损失。

  六、合理使用收割机。谷物在乳熟期也就是在没有断浆时,严禁收割;对倒伏过于严重的谷物不宜用机械收割;刚下过雨,秸秆湿度大,也不宜强行用机械收割。操作手在具体作业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能够使用机械收割的尽量满足用户要求,对个别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机收的就不要用机械收割,尽量向用户做解释工作,以免产生负面效应。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