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关键技术促丰产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旱地小麦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季节性干旱和土壤贫瘠,尤其是春季干旱。春季麦田管理要以保墒、提墒为重点,春季追肥以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才能确保旱地小麦稳产高产。 春季追肥,促弱转壮。对底肥不足、苗黄苗弱的麦田,可结合春季返青或小雨后趁墒追肥,每亩可追施4~


  旱地小麦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季节性干旱和土壤贫瘠,尤其是春季干旱。春季麦田管理要以保墒、提墒为重点,春季追肥以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才能确保旱地小麦稳产高产。

  春季追肥,促弱转壮。对底肥不足、苗黄苗弱的麦田,可结合春季返青或小雨后趁墒追肥,每亩可追施4~5公斤尿素,或顺垄沟灌稀茅粪,促进弱苗转壮。对冬前群体过大、土壤肥力较高的旱地麦田,返青期不宜追肥,防止旺长,可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借雨酌情追肥。

  碾压提墒,预防倒伏。早春小麦返青前后碾压可促进小麦根系发育,提高小麦自身的抗旱能力,并能抑制小麦主茎旺长。 三月里的磙子,提水的桶子 。碾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镇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目的。应注意碾压的时间要在晴天中午前后,切忌在寒冷地湿的早晨进行。

  划锄松土,除草增温。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封行前锄一遍麦田,能消灭杂草、松土保墒、提高地温。划锄时要注意因地、因苗制宜。对晚播麦田、弱苗田宜浅划锄,提高土壤温度,促进弱苗转壮;对于旺苗麦田,应在起身期适当深锄断根,控旺长苗,减少无效分蘖,促根下扎,变旺苗为壮苗。

  防治病虫,化学除草。要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注意在返青期化学除草。应特别注意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预测预报与防治,继续大力推广 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 的防治经验,早发现,早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