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河北平山县:小麦后期管理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河北平山县农业局
摘要:我县小麦已进入抽穗灌浆期,病虫害多发,是争粒重、保增产的关键阶段,小麦管理的重点是确保小麦后期不遭受病虫及干热风危害,争取今年小麦生产再上新台阶。据此,我们要因地制宜、科学管理,针对我县病虫害发生种类和其消长情况及小麦生产状况,制定如下技术建议: 一

  我县小麦已进入抽穗灌浆期,病虫害多发,是争粒重、保增产的关键阶段,小麦管理的重点是确保小麦后期不遭受病虫及干热风危害,争取今年小麦生产再上新台阶。据此,我们要因地制宜、科学管理,针对我县病虫害发生种类和其消长情况及小麦生产状况,制定如下技术建议:

  一、浇好灌浆水和麦黄水

  浇好灌浆水和麦黄水可降低麦田近第表气温,提高田间湿度,确保小麦生育期对水分的需要,是控制干热风危害的有效措施,也为买田套中和麦后播种创造了良好墒情。对于高肥水的麦田不宜浇麦黄水,以免引起烂根减产。为防止倒伏,当预报2―3天内有大风时,应在大风过后再浇水,脱肥地块可每亩追施5公斤尿素。

  二、一喷三防

  为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的目的,我们推荐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等合理混合配喷施技术,可亩永15烯唑醇三唑酮乳油20―30克,加5%吡虫啉乳油50―70毫升(或选用4.5%高效氯氰菊酯、40%辛硫磷、40%氧化乐果乳油或40.7%毒死蜱1500倍)加0.2%磷酸二氢钾、生命素混合液喷施,可防治吸浆虫和同时防治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叶枯病等。强调用药到位,亩用水量不得少于45公斤,喷匀打透,切忌惜水不惜要。

  三、选好留种田

  留种田选用石麦18、济麦22等近几年表现较好的品种,并及时拔除和本恶性杂草,雀麦、节节麦等,防治杂草种子脱落于地表和混入种子中。因此,要在小麦抽穗灌浆前彻底拔除干净,并带出田外,将其消灭在结籽之前,且留种田要单独收获,确保种子纯度。

  四、适期收获

  小麦适宜收获期在蜡熟末期到晚熟初期,尽可能避免收获过晚,造成籽粒养分消耗,千粒重下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