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牛肉价格 > 供需失衡牛肉价格高涨 民众惊呼牛魔王

供需失衡牛肉价格高涨 民众惊呼牛魔王

发布时间:2013-01-31  来源:新华08网
摘要:从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调查情况来看,2013年1月中旬的牛肉均价为每公斤59.91元,同比增长30%,而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新华08网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记者张云龙 于嘉)这些天忙着准备年货的中国人,吃惊地发现超市里的牛肉价格已经高得有些吃不消。

  在北京工作的孔烟台说:“现在1公斤牛肉价格相当于2、3公斤猪肉的,价格真有些高得意外。”

  从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调查情况来看,2013年1月中旬的牛肉均价为每公斤59.91元,同比增长30%,而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事实上,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牛肉价格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不少中国民众甚至用“牛魔王”一词表达对涨价的无奈与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牛肉价格的上涨是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生活改善的中国人膳食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孔烟台说,牛肉虽贵,但脂肪含量低,相比而言,牛肉是健康饮食的不错选择。

  从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看,国民经济收入达到人均1000美元时,牛肉消费日渐兴旺。中国许多城市人均收入已达2000美元,牛肉消费越来越火爆。

  据农业部统计,2010年,全国牛肉产量653.07万吨,与2000年相比,年均递增率为2.4%;而从牛肉消费情况看,2010年,牛肉人均消费量为1.58公斤,比2000年增长50.6%,年均增长率为4.2%。

  与市场需求相比,供应明显不足,是牛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内蒙古肉牛主产区通辽市,从事肉牛销售和育肥20多年的金生福表示,近几年的肉牛缺口越来越明显。“来我这儿买牛的外地客户大幅增加,而且不少屠宰场都把能繁育的基础母牛杀掉卖肉了,可见牛肉缺得很严重。”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今冬气温普遍低于往年,加上去年11月初内蒙古东部的肉牛主产区普降大雪,多养殖户饲草料储备不足,放在地里的很多秸秆都被大雪掩埋,养殖户不得不提前出栏牛羊,以减少冻伤造成更大的损失,使得目前出栏减少。

  在肉牛主产区新疆,一些长期从事牛肉批发的商贩表示,本轮价格上涨中,除饲料成本、运费成本增加外,活牛需求量大增,导致当地货源偏紧,推动牛肉价格上涨。

  肉牛养殖大省甘肃的肉牛饲养量虽有增长之势,但存在基础母牛存栏率偏低的问题。当地目前的牛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0%以上,已波及牛肉面等下游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全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表示,牛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反映出中国肉牛存出栏下降的严峻形势。更为关键的是,肉牛存出栏下降,还面临着基础母牛存栏率不高的深层次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肉牛存栏量近年来大幅下降,从2000年的9657万头下降至2010年的6739万头,降幅高达30%。2011年,能繁育的 母牛数量由1月份的3.42万头下滑至12月份的3.1万头。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近年来,中国基础母牛每年的下滑幅度在15%至20%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或由于对市场消费估计不足,相关部门对肉牛生产的规划和引导明显滞后。

  国家肉牛技术体系通辽试验站站长韩明山说,特别是针对肉牛行业的最前端即肉牛的繁殖和养殖环节缺少有效扶持政策,加之受饲料、人工成本上涨及养殖周期长等因素影响,肉牛养殖户的积极性普遍下降,导致基础牛源严重下降。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肉牛的饲养周期较长,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今年牛肉价格预计将继续高位运行。

  韩明山说,当前亟须从源头入手,加大对肉牛养殖的扶持,建立健全牛肉收储机制,并给予一定的补贴。长远来看,还需要完善肉牛产业规划,加强引导,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