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专业化运营 国内乳企奶源建设有序推进

专业化运营 国内乳企奶源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2-11-05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专业化运营 国内乳企奶源建设有序推进 2012-11-02 消费日报 奶源建设是国内乳业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国内乳企都在悄然酝酿奶源改革,以期通过把控产业链源头,从而保证乳制品安全。 目前企业自有奶源比例仅为30%左右,因自有奶源成本高,企业无力投资。因此

  专业化运营 国内乳企奶源建设有序推进

  2012-11-02 消费日报

  奶源建设是国内乳业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国内乳企都在悄然酝酿奶源改革,以期通过把控产业链源头,从而保证乳制品安全。

  目前企业自有奶源比例仅为30%左右,因自有奶源成本高,企业无力投资。因此,中国原料奶是世界最贵之一,而国内部分企业原料奶都从国外进口。

  提振乳业形象重在奶源已是所有乳企的共识,是改革规范奶农原有养殖方式,还是推进自有牧场建设?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解决奶源问题还是要走“社会化、专业化分工”的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是继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年,双管齐下,有序推进奶源建设是国内乳业最现实的出路。

  自有牧场建设风生水起 目前,国内企业受困于两方面的压力:一是负面信息接二连三,乳制品安全事件不断出现,使公众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度大幅降低;二是外资品牌大举进入,进口奶粉不断增加,使我国乳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奶源已成必争之地。

  随着现代化、集中化、规模化养殖和挤奶模式对乳制品安全的重要性被业内普遍认可,奶源规模化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乳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黑龙江、河北、湖北  近一年来,国内乳业掀起了一股包括自有牧场、奶站、奶厅等硬件设施在内的“重资产”建设大潮。

  继去年蒙牛、伊利相继在湖北建立万头规模奶牛示范牧场后,今年初,光明乳业开始在湖北省建设华中地区“最豪华”的牧场。近期,蒙牛又表示,将新增投资30亿元~35亿元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实现从目前82%牧场化到2015年100%原奶由规模化牧场提供。

  此外,雀巢、恒天然等外资企业也已纷纷在自有牧场的建设上攻城略地。

  近期,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全国大型骨干乳企自有奶源的比例已达到30%~40%,部分已超过50%。可见,乳企在自有奶源的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存在发展模式选择难题从奶源安全性的角度,规模化是必须的。但在具体怎样做到规模化的问题上,几大乳企似乎都陷入了误区。

  “即使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乳企也没必要100%自建奶源。”乳业专家、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表示,奶源一定要抓,但是自建还是用其他的方式可以考虑。自建奶源投资太过巨大,会影响到企业的扩张速度。从国情看,乳企自建约20%的奶源,其余由第三方的规模化牧场完成,则会相对合理。

  国内乳企采取的另一种规模化的方式,则是建立奶农社区,将散户奶农集中起来。奶农以奶牛入股奶联社,将奶牛放置于奶联社中由企业派专人饲养,奶农会在生产后期根据入股情况得到分红。相对于蒙牛的“万头牧场”,伊利采用的多为这种模式。

  但有业内专家却表示,这种模式下,高度组织化的公司和分散的小农户间存在极大地信息和管理不对称,奶农的利益难以得到保证。此外,约束机制的不健全,也导致公司与农户的合作缺乏稳定性。

  据了解,在广东、福建以及上海等区域,部分企业则在试点另一种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即公司以资金和设备入股,鼓励有经验的农户养殖200头以上的奶牛,形成公司与农户间的利益捆绑,再通过市场定价完成收购。

  “当一个农户只养两头牛的时候,他可能会弄虚作假,但他将全部身家押到了这200头牛身上后,你再让他造假,他自己也不敢造了。”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曾表示对这一模式颇为欣赏,并希望能够尽力推广这一模式。

  规范奶农养殖是有效手段 “一味地对奶农进行拒绝收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导致以后无人养牛的窘境,且会对国内乳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君乐宝乳业总经理魏立华在谈到企业是否应该采取与奶农“共同成长,并肩作战”,还是应该“另辟蹊径,开拓战场”的策略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