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黄曲霉毒素超标令塞尔维亚奶业损失上亿欧元

黄曲霉毒素超标令塞尔维亚奶业损失上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3-03-30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一个多月前,一条关于塞尔维亚部分奶制品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消息出现在当地的媒体报道中,但这条消息当时并没有引起塞尔维亚政府重视,该国政府也没有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此后,“毒牛奶”事件不断发酵并波及到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多个国家停止进口塞尔维亚的奶制品以

  一个多月前,一条关于塞尔维亚部分奶制品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消息出现在当地的媒体报道中,但这条消息当时并没有引起塞尔维亚政府重视,该国政府也没有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此后,“毒牛奶”事件不断发酵并波及到巴尔干地区其他国家,多个国家停止进口塞尔维亚的奶制品以及饲料。为了消除“毒牛奶”事件带来的影响,塞尔维亚政府承认在这起事件中确实存在国家相关部门渎职的情况,并撤掉了至少4名相关责任人的职务,但“毒牛奶”风波还是给塞尔维亚奶制品产业带来沉重打击。

  日前,塞尔维亚商务部长利亚伊奇向媒体公布具体损失数据时说,受“毒牛奶”事件的影响,塞尔维亚奶制品产业遭受的损失高达1亿多欧元,塞尔维亚奶产品的销售量也下降了5%,一些牛奶供应商完全停止了对外出口牛奶的业务,一些供应商仍在坚持奶产品出口,但出口额下降了接近一半。

  事实上,引发此次“毒牛奶”风波的根源在于奶牛的饲料上,由于去年巴尔干地区普遍干旱,玉米作物非常容易被黄曲霉菌感染并产生黄曲霉毒素,而塞尔维亚又是巴尔干地区以玉米为原材料的主要饲料出口国,进而由于饲料原因引发的“毒牛奶”风波波及了整个巴尔干地区。实际上世界各国对于黄曲霉毒素在牛奶中含量的标准有很大差异,欧盟的标准是每公斤牛奶中黄曲霉毒素不能超过0.05微克,而美国等一些世界大国的标准是每公斤牛奶中黄曲霉毒素不能超过0.5微克,而塞尔维亚则是在两年前将标准由0.5微克提升到0.05微克的。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