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行情 > 平度牛肉“牛”气冲天

平度牛肉“牛”气冲天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平度牛肉2000元一公斤?还有更贵的?”对于平度牛肉“雪花纹浓密、口感细滑、肉香纯正”的特点,记者虽略有耳闻,但绝对没有听说过价格居然如此之昂贵。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探访了“中国牛肉之乡”——山东省平度市。 “目前平度市已形成了肉牛繁殖、育肥、屠宰、加工

  “平度牛肉2000元一公斤?还有更贵的?”对于平度牛肉“雪花纹浓密、口感细滑、肉香纯正”的特点,记者虽略有耳闻,但绝对没有听说过价格居然如此之昂贵。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探访了“中国牛肉之乡”——山东省平度市。

  “目前平度市已形成了肉牛繁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和餐饮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平度市质监局局长王清祥说,尤其是自2011年6月27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平度牛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平度市以裕龙食品和琴圣、琴豪、琴鑫等5家“琴”字牌企业为龙头的肉牛产业链逐步形成,年加工能力达8万头,产品实际加工率达80%,企业的年销售总收入达到5亿多元。平度牛肉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引领全国高端牛肉市场。据《续平度县志》记载,1950年到1952年期间,平度牛肉专供外国驻北京领使馆,在北京西餐厅中享有较高声誉。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平度牛肉的产量和质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平度牛肉业已成为了平度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平度市质监局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部署,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推动平度经济大发展的重要手段,以促进发展高端特色农业为目的,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2009年底,该局就开始关注平度牛肉,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后,将其作为申报地理标志保护的重点产品。

  在确定申报产品后,该局积极向平度市委、市政府汇报,平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局还统一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平度牛肉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和联动机制,形成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保护工作的合力,在做大做强已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大限度提升其品牌价值的同时,继续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在加快高端特色名牌农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打造新的亮点。

  在帮助申报单位做好基础性、技术性工作方面,该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帮助申报单位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组织人员制定地方标准,指导企业、养殖户严格按标准进行养殖加工,实现标准化生产覆盖和全过程监管。在肉牛养殖加工产业,以增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借鉴国际上食品安全管理的有益经验,紧抓住净化产地环境、保证原料质量、规范生产标准、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采取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相互配套的措施,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了食品质量和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安全控制,从而有效地确保了食品安全,并坚持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标准,充分依靠科技创新,把现代化检测技术与优良食品的独特传统工艺有机结合,确保让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食品。

  该局还充分发挥扶优治劣作用,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形成打假合力,维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质量和信誉。通过品牌培育,推动特色、优质产品向精细化、精品化发展,实现产业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生产,促进传统养殖加工业向高品质发展。其中,开发的琴圣牌优质牛肉曾分别获第二届中国农业生产博览会铜奖和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琴圣、琴豪、琴鑫等品牌高档牛肉,不仅畅销国内大、中城市超市和星级宾馆,而且可与美国、新西兰产品相媲美,特别是在上海、青岛等大城市卖出了市场认可的好价钱,叫响了“金价”牛肉。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