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青海共和县挤奶大厅助村民养奶牛致富

青海共和县挤奶大厅助村民养奶牛致富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春到草原,一派生机盎然。沐着春风,我们来到了青海省共和县沙珠玉乡达连海村。这个村子里有一个现代化的挤奶大厅,它是当地村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朝为农田夕为沙,不知何处能安家。”这是对昔日沙珠玉的真实写照。然而,今天你走进这里,会发现村在林中,路在绿

  春到草原,一派生机盎然。沐着春风,我们来到了青海省共和县沙珠玉乡达连海村。这个村子里有一个现代化的挤奶大厅,它是当地村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朝为农田夕为沙,不知何处能安家。”这是对昔日沙珠玉的真实写照。然而,今天你走进这里,会发现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这里的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好,国家实施了很多扶贫项目。项目下来了,村民们分到了奶牛,可由于管理不善、没有市场等众多原因,村民看不到养殖前景。时间不长,养奶牛的人家没有几户。所以,盲目的扶贫并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4月22日,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吉先加说。

  为了让达连海村的村民亲眼看到养殖业带来的效益,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共和县扶贫开发局投资七十多万元,实施了达连海村扶贫整村推进奶牛养殖项目,给每家每户购买黑白花奶牛1头,共103头。项目实施后,改变了达连海村单一的以种植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奶产业和草产业同步得以发展。

  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达连海村的养殖业取得了长足进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奶牛养殖户,成为发展多种经营和农民经济收入的亮点,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由于距离县城比较远,养殖户生产的生鲜乳无法及时送到城镇出售,给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不便。也就是说,如何让牛奶变成手中的票子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达连海村开展村企共建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投资三十多万元,修建了挤奶厅,购置集中挤奶设备20台。挤奶厅的建成,不但保证了企业收购原料乳的质量,也给村里三百余户奶牛养殖户提供了市场。

  “养殖户通过奶牛养殖出售鲜奶得到较好的收益,促进了这一地区养殖业发展,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公司+农户’利益的双赢。”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礼深有感触地说。

  4月22日,在达连海村的挤奶大厅,工作人员精心擦拭挤奶设备。她说,挤奶大厅投入运营以来,村里的牛奶有了出售的地方,就连邻村的村民也牵着牛来这里销售鲜奶。

  看来,我们不能单纯看这个挤奶大厅的眼前效益。这一产业化基地的建成,在某种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农户参与奶牛养殖、饲草料生产和收购运输的规模,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这一行业,拓宽发家致富的路子。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