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社企联手助山东德州奶源量质齐升

社企联手助山东德州奶源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13-08-1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日前国内多家进口乳制品企业的"涉毒"事件,再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奶源安全上,为此记者对山东省德州市奶牛养殖业展开调查。目前该市存栏奶牛12万头,年产鲜奶30万吨,从数量上来说,奶源并不少,但奶源质量却仍待提高。 8月5日,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奶牛养殖小区内,15

  日前国内多家进口乳制品企业的"涉毒"事件,再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奶源安全上,为此记者对山东省德州市奶牛养殖业展开调查。目前该市存栏奶牛12万头,年产鲜奶30万吨,从数量上来说,奶源并不少,但奶源质量却仍待提高。 

  8月5日,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奶牛养殖小区内,1500多头奶牛正在整洁的牛舍里吃食。小区负责人冯玉珍向供奶企业派来的驻站员介绍奶牛近况:"饲料每天按规定投喂,一天可产鲜奶8吨,有的牛每天最多能产103斤奶。" 

社企联手助山东德州奶源量质齐升

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奶牛养殖小区的自动化挤奶站。

  优质奶源供不应求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以后,随着消费者对奶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国内众多乳制品加工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对优质奶源的需求量不断加大。据统计,目前德州市奶牛存栏量为12万头,年产30万吨鲜奶,奶源的数量并不少,但奶源质量有待提高。 

  以光明乳业德州分公司为例,目前每天生产所需鲜奶300吨,德州市28家奶牛养殖场仅能为其供应75吨,占总量的25%。"根据公司的计划,明年还要再投资扩建生产线,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本地高质奶源严重缺乏。公司只得舍近求远从外地调奶,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光明乳业德州分公司奶源部经理顾新忠说。 

  养殖场积极探索求突破

  刚走进平原县旺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闻到一股浓浓的中草药味。合作社负责人郭爱华介绍说,"用中药给奶牛治病,治标更治本。通过中药调理,还能提高奶牛的产奶量。"为此,合作社专门设立了中药房,并聘请了3名老中医做养殖场的防疫工作。 

  乳品企业对奶源质量要求严格,让奶牛养殖场想方设法提升奶源质量。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对规模化、组织化程度高的奶牛养殖合作社来说比较容易,但目前来看,德州仍有一些养殖场受规模、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想迅速提高奶源质量并不容易。

  比如,建一个标准化自动挤奶站至少需要5万元,这对一般养殖户或养殖合作社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没有挤奶站,奶源很容易受污染。 

  "我们为光明乳业德州分公司供奶,公司出资金扶持我们建奶站,实现了互惠互利。"像宁津县佳宁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宁一样,不少奶牛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企业提供的技术、资金支持等,提升了奶源质量。

  多方发力增量提质

  今年,禹城市东君乳业在新店镇投资3亿元建设一处万头生态奶牛牧场,并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优良品种的奶牛;光明乳业德州分公司今年已在陵县开工建设一处存栏5000头奶牛的养殖场。 

  自建奶源基地成为一些乳品加工企业保证稳定优质奶源的措施之一,但目前来看,这种模式也面临着困境。"养殖环节投资大,周期长,但是利润低,风险高。"东君乳业董事长赵录透露,自建奶源基地的门槛高,对于规模小的企业来说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大型牧场,支持现有合作社、小型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共同提升奶源质量。"顾新忠的话道出了不少乳品加工企业的心声。

  "加强奶牛养殖合作社和乳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合作,是提升奶源质量最有效的途径。"市畜牧局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张吉猛说,采取紧密型的"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形成联结紧密的利益结合体,才能助推奶牛业健康发展。 

  张吉猛介绍,目前德州畜牧部门也正积极探索金融和保险等领域针对奶牛养殖户的扶持。下一步,全市还将组建奶牛养殖协会,加强政府与奶企、合作社间的沟通协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