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听听养猪人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技术跟不上规模受限制 “养猪致富,对咱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条不错的路子,可是由于育肥技术、防疫技术跟不上,导致许多老百姓不敢扩大养殖规模,影响了发家致富。”学员康建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来自临汾的蒲县,是一名老养猪户了,现在还饲养着70多头育肥猪。但是
技术跟不上规模受限制

  “养猪致富,对咱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条不错的路子,可是由于育肥技术、防疫技术跟不上,导致许多老百姓不敢扩大养殖规模,影响了发家致富。”学员康建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来自临汾的蒲县,是一名老养猪户了,现在还饲养着70多头育肥猪。但是由于他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的养殖方法,在疫病防治、育肥等方面缺乏技术,导致其没能扩大养殖规模。

  在座谈会上,记者采访了多名养猪户,他们谈到养殖业最大的风险就是发生疫情。由于生猪疫病发生率、死亡率较高,疫病发生、变异较快,所以很难防治。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生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疫情,疫情蔓延非常快,再加上很多养猪户都采用传统的养猪方法,防疫水平普遍偏低,缺乏正规的猪瘟疫苗,因此生猪死亡率高,此次疫情对生猪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频发的生猪疫情,使得养猪户担心如果扩大养殖规模后,一旦发生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大大增加。因此许多养猪户都只能小打小闹,而难以做大做强。

  除了防疫技术的缺失,猪场管理、饲养技术落后也是影响养猪户扩大养猪规模的一个主要因素。“我养了20多年的猪,由于一直用传统的老办法,在种猪选择、饲料选择、猪舍管理等方面存在欠缺,导致生猪育肥时间长,成本过高,效益低下。”来自安泽县的养猪户孙运江对此体会颇深。现在猪的品种虽然以杜洛克、大白、长白为主,但每一品种内有众多的品系,比如加系、法系、瑞系、美系、英系等,并且引入的年代也不同,使得同一品种的不同品系间、同一品系不同年代间的群体差别很大。包括体型、外贸生产性能、抗病能力等方面的差别。普通的养猪户很难将自己所养的品种认识清楚,从而不能提供恰当的饲养管理条件,影响了生猪生长发育,延长了育肥时间,造成效益低下。另外,许多猪场工艺流程不严谨,缺乏饲养管理规程、技术操作规程,随意性较大,难以做全做好,使得生产上场出现漏洞。比如,建筑结构不合理,猪场采取的保暖防寒、防暑降温措施不到位,环境控制程度较低,造成生产水平低而不稳。“虽然现在市场上出售有许多养猪技术方面的书籍,刨开有很大一部分质量低下不说。大部分技术书籍都很专业,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懂,而像这次‘生态懒汉养猪培训’,农民又很少有机会参加,因此现在养猪技术是很缺乏的。”山阴县的养猪户白双堂告诉记者。

  “目前,我省小规模猪场或专业户还是养猪业的主体,数量大、相对素质低,因而观念、技术、管理的更新与提高困难。虽然有很多地方也成立了协会、合作社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还是比较松散,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现在,我们应该积极发展、完善合作社,让其为养猪户提供统一的饲养、管理技术指导。”高平市粒粒秀粮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晋有这样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