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发酵床生态养猪破解生猪产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养殖技术网
摘要:发酵床生态养猪破解生猪产业发展难题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养猪业面临的环境污染、疫病防控及肉品安全、效益低下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当前限制养猪业发展三大瓶颈因素。针对养猪产业面临的“三大难题”,2008年,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及时研发推广了“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一举破解了生猪生产发展难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培植典型,扎实做好示范推广工作

  发酵床生态养猪是一个新兴事物,是一项新技术,青岛市畜牧兽医局率先在5个市区选择了10处养猪场作为试点。安排技术人员在发酵床制作、垫料选择、菌种的使用、营养液的配置、发酵床的管理等方面,对试点猪场进行全方位指导。3个月下来,试点猪场均获得了成功,猪场无蚊蝇、猪舍无异味,粪污实现了“零排放”,猪群无疫病,效益也大为提高。青岛恒生源猪场一期建设发酵床猪舍2000平方米,养猪1600头,饲养证明新法养猪节约饲料12.5%,减少用药40%,节约用水85%,节约用工50%以上,缩短育肥周期12天,出栏一头猪可增效54.5元,仅增效一项,出栏一批猪就比传统养猪增加收入87.2万元,成为全市第一批发酵床生态养猪场典型,为新技术推广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政策驱动,切实加大推广工作力度

  试点成功后,市畜牧兽医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的通知》,把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作为2008年畜牧业主推技术在全市推广,市财政列支250万元,对按标准建设的发酵床猪场给予补贴,并将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试点场建设列入对本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各市区也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平度市规定,对新、改、扩建发酵床生态养猪舍200平方米以上的猪场户,按每平方米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胶南市除对发酵床建设给予补助外,还对新建设发酵床面积40平方米以上的养猪场户实行酵素菌种补贴,每平方米补贴60元;即墨、莱西、胶州等市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市、区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养猪场发展发酵床生态养猪的积极性,农民建设养猪场,发酵床生态养猪模式成了首选。一年来,全市196家猪场共投资5838万元,建成生猪发酵床12.02万平方米,可存栏生猪10万头,年可出栏优质生态猪20万头。其中,平度市46家猪场建设发酵床2万平方米,存栏生猪2万头,已出栏发酵床生态猪1.4万头。

  强化服务,全面推广新型养猪法

  推广发酵床生态养猪,服务是关键。一是不断完善技术。从养猪场舍、发酵床设计、施工、管理,到垫料选择、使用,再到菌种制作、供应、使用及疫病监测、免疫、疫病防治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技术上不断完善,力争把一套成熟的技术传递到养猪场户手中。二是强化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明白纸、刻录光碟等形式,使广大养猪场户熟练掌握这项新技术。一年来,市、区市两级举办发酵床生态养猪专题培训班46起,共培训1800人次,发放明白纸、光碟等资料2万余份。三是注重指导服务,依托科技人员联系养殖大户开展服务:良种猪品种改良、推广,养猪场舍、发酵床设计、施工,垫料选择、使用、菌种制作、供应、使用,饲养技术指导,饲料、兽药供应,畜产品质量检验、疫病监测、免疫、疫病防治,养猪场经营管理指导服务、生猪加工、销售,新科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产加销信息收集、发布等,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推进了发酵床生态养猪新技术在全市的全面推广。目前,全市还有80余家猪场3万平方米发酵床正在建设中,养猪场户建设发酵床推行新法养猪热情高涨。

  通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发酵床生态养猪彻底改变了传统养猪方式带来的弊病,堪称生猪产业发展的一次革命,一举破解了养猪产业存在的环境污染、疫病防控与肉品质量安全及养殖效益难题,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破解了粪污处理难题。发酵床利用有机物做垫料,其中的有益微生物具有很强的活性和分解能力,在适宜的条件下,能够将猪的粪便迅速分解转化,吸收为微生物自身的营养物质,消除了粪便产生的氨臭味。发酵床生态养猪,将粪污问题前移到养殖环节进行消纳,猪粪直接消解在发酵床内,没有大量的冲刷污水和粪便排放,对周围河流、地下水、土壤等环境不再产生污染,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养殖污染物的零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养猪的环境污染问题。这项技术不仅改善了猪场本身的环境,而且也有利于猪场周边环境的改善,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市建成发酵床猪场196家,存栏生态猪5.25万头,出栏2.75万头,全部实现了猪粪尿污染物的零排放,相当于建成了一个60万人口排污量的污水处理厂。

  减少了疫病发生,提高了猪肉品质。发酵床结合特殊猪舍,使猪舍通风透气、阳光普照、温度湿度均适合于猪的生长,符合动物福利要求,再加上有害微生物的大幅度减少和猪体拱翻过程中运动量的增加,有利于健康地生长发育。猪只抗病力增强,发病率降低,减少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提高了猪肉的安全质量。目前,全市建成发酵床面积达12万平方米,已出栏生猪2.75万头,均未发生任何疫情。由于发酵床养殖的生猪猪肉色泽纯正,软硬适度,鲜肉味浓,口感好,品质高,达到无公害猪肉标准,成为了消费者竞相抢购的产品。莱西市的三利生态养猪场在良茂凯悦超市设立了“生态猪肉”销售专柜,销售场面异常火暴,每千克销售价格高出11元,产品仍供不应求。

  提高了养猪的经济效益。发酵床生态养猪,一是省工、省水、省料,降低了养殖成本。从实践情况看,发酵床生态养猪场不需要用水冲洗猪舍,免除了猪圈的清理,可以节约劳动力近50%,一个人可以饲养800头~1000头肥猪或100头~200头母猪,节约用水75%~90%;同时,因为发病少,猪舍病原微生物少,料肉比高,投药、喂料少,规模猪场平均每出栏一头猪可降低饲养成本80元左右。二是生长快,提高了养殖效益。发酵床养猪,微生物发酵过程中产生热量,克服了冬季、早春和晚秋季节气温寒冷对养猪的不利影响,提高了饲养育肥速度。垫料表面,夏天温度一般在27℃~28℃,冬天在17℃~18℃,一年四季都有利于生猪生长,生猪育肥期平均可以缩短10天~15天,增加体重3.5千克。同时,由于猪肉品质好,市场价格高,平均每头猪可增加经济效益100元左右。胶州市营海镇的郑方玉建起了一处1700平方米的发酵床猪场,目前已出栏育肥猪1400头,每头猪日增重提高了100克,饲料利用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每头猪平均节支增效180元,去年出栏的发酵床生态猪增加经济效益30.6万元。

  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推行发酵床生态养猪,锯末、稻壳、花生壳、玉米芯、玉米秸秆等均可作为垫料原料加以使用,通过微生物的发酵,成了非常好的有机肥。据调查,每10平方米的发酵床可以利用将近一亩地的玉米秸秆,这为避免焚烧秸秆,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一条比较好的解决途径。目前,全市建设发酵床使用玉米秸秆、木粉、花生壳、稻壳等农作物有机废弃物1.8万吨,这些垫料经发酵后可作为优质有机肥用于果树、蔬菜等农业生产,实现了农作物废弃物的有效利用,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