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利用鲁梅克斯养猪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01  来源:长春市农业信息中心
摘要:利用鲁梅克斯养猪技术
鲁梅克斯是蓼科酸模类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利用年限长(生长期达25年)、高产(亩产鲜草10~20吨)、高营养(粗蛋白含量高达34%)、抗逆性强(耐寒、耐旱、耐涝、耐盐碱)等特点,是一种十分优良的牧草品种。近年来,应城市一些养猪专业户种植鲁梅克斯养猪,既促进了生猪增重,又节省了养殖成本,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栽培要点

  1、整地施肥:深耕土地,整理好苗床,施足底肥,每亩施农家肥3000kg、磷肥5kg、钾肥10kg。

  2、种植方法:当气温在10℃时即可播种,一般以春、秋季为好。苗床上每隔10cm开一浅沟,每亩用种子20g,将种子撒在沟里,然后在上面铺一层草木灰或细砂土,洒水保湿,待幼苗长出5~6片叶子时,选择阴天或下午进行移栽,行株距60cm×30~40cm,栽后立即浇水。

  3、田间管理:清除杂草,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通气性,注意防治虫害和白粉病。每年春季返青前及每次刈割后结合灌水进行施肥。

  二、饲用方法

  鲁梅克斯株高50cm左右时即可刈割喂猪,以后每隔约1个月刈割一次,留茬高度3~5cm,最后一次刈割在停止生长前25天,以利于安全越冬。

  1、饲喂仔猪。仔猪断奶后即可添喂鲜嫩的鲁梅克斯叶片,开始时宜少,每头每次供应1~3个叶片,随着精料由乳猪料向仔猪料的转变,逐渐增加鲁梅克斯的添加量,直至每头每天供应0.5~2kg。

  2、饲喂肥育猪。鲁梅克斯饲喂肥育猪最好经切碎或打浆后与精料混合搅拌均匀后饲喂,这样可缩小饲料的体积,保证肥育猪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架子猪每头每天饲喂鲜草5~7kg,达50kg体重后,为加快催肥生猪,每头每天饲喂鲜草量减少至2~3kg,同时增加精饲料的投喂量。如果要加大鲁梅克斯的饲喂量,应适当增加饲喂次数。

  3、饲喂种猪。种公猪每头每天饲喂鲁梅克斯鲜草3~4kg。初产母猪和体况较好的经产母猪在妊娠初期每头每天饲喂鲜草5~8kg,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逐渐减少至1~2kg,同时加大精料的投喂比例;对于体况较差的经产母猪,在妊娠初期每头每天饲喂鲜草2~3kg,待体况恢复后加大至4~5kg,妊娠后期再减少至1~2kg;哺乳母猪每头每天饲喂2~3kg。

  4、种植面积的确定。种植鲁梅克斯,南方较北方产草量大,地块水肥条件好的较水肥条件差的产草量大。一般每种植1亩鲁梅克斯,可配套养猪15~20头。

  三、养猪效果

  实践证明,利用鲁梅克斯养猪,同完全利用全价配合饲料养猪,在生猪增重上效果相同,如果方法得当,甚至稍优于完全应用全价配合饲料。同时,使用鲁梅克斯养猪,可节省全价配合饲料约20%,每头猪至100kg出售可节省配合饲料约70kg,按每公斤配合饲料1.40元计算,每头猪可节省饲料成本98元,扣除种植成本,每头猪可增加纯收入60~80元。

  四、注意事项

  1、鲁梅克斯适口性好,生猪爱吃,但没有饲用过鲁梅克斯的生猪也应有一个适应过程,开始时投喂量宜少,逐步适应后加大至正常。

  2、为达到最佳饲养效果,必须在确保精料供应的基础上,适当以鲁梅克斯作为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份的补充,不宜完全使用鲁梅克斯或以其为主要饲料养猪。

  3、鲁梅克斯养猪宜鲜喂,煮熟后会破坏其营养成份,且易引起生猪亚硝酸盐中毒。当天收获的鲜草当天用完,以防变质,避免饲喂发霉、腐烂、污染的草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