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人工授精是提高养猪效益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1-07-16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摘要:人工授精是提高养猪效益的关键
人工授精的好处往往被归纳为减少公猪头数、占圈舍少、用料少等。实际上,人工授精的最大效益是把优秀公猪的最佳遗传效应最大化体现到繁殖种猪群和商品肉猪群。因此,选择顶级优秀种公猪实行人工授精是提高养猪效益的关键性措施。现以300头母猪规模的商品肉猪群为例说明:1头普通公猪本交,年得商品后代约450头,料重比3.0。1头优秀公猪人工授精可配300头母猪,年得商品后代5400头。优秀公猪的遗传效应,在商品后代表现为生长快、料重比低、降低饲料成本。

  5400头商品猪的规模,料重比由3.0降至2.8或2.6,则年节省饲料费和售猪增收的总效益可增加30.8万元或45.4万元。

  选择优秀种公猪是采取人工授精增加养猪效益的前提。如果人工授精使用劣质公猪,则会带来重大损失。所以,我们要做到科学管理种用公猪,人工授精用公猪必须经过系谱测定选优。用户要舍得花大价钱购买顶级公猪或顶级公猪的精液。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