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专业饲养育肥猪提早出栏

发布时间:2009-07-10  来源:
摘要:专业饲养育肥猪是指养猪专业户到仔猪专业市场或专业饲养仔猪的猪场购买断奶后的仔猪进行育肥,到100kg左右出栏销售的一种饲养方式,是目前比较适合农村推广发展的一种养猪法。其主要优点有:①经营方式简单,易于起步,易于掌握,而且可根据市场行情的波动,随时上马
  专业饲养育肥猪是指养猪专业户到仔猪专业市场或专业饲养仔猪的猪场购买断奶后的仔猪进行育肥,到100kg左右出栏销售的一种饲养方式,是目前比较适合农村推广发展的一种养猪法。其主要优点有:①经营方式简单,易于起步,易于掌握,而且可根据市场行情的波动,随时上马下马。如能摸准市场脉搏,不但可赚取养猪本身的利润,还可赚取差价。②猪舍结构简单,设备要求较低。③饲养周期短,资金周转快,从投入到产出最多3-4个月。④固定资金投入少,栏舍周转快,每个栏舍每年饲养3-4批。 

  生长育肥猪是猪生长速度最快和耗料量最大的阶段,要想获得适当的利润,必须采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提高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而育肥猪的出栏日龄对养猪的经济效益影响很大,因为出栏日龄越短,饲料的消耗量就越少,料肉比也越低。饲料成本要占养猪成本的70%-80%,降低了饲料消耗量也就等于降低了成本,因而提高了养猪的经济效益。 

  1、饲料品质 饲料品质的高低对育肥猪的出栏日龄影响很大,瘦肉型猪的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因此对饲料质量的要求也高,目前规模猪场采用的饲料普遍存在低能量高蛋白,氨基酸不平衡的现象,要想提早出栏,必须合理搭配日粮。根据小猪长骨、中猪长肉、大猪长脂的生长规律和猪体对蛋白质的需要前高后低,脂肪沉积前低后高的规律,把猪的生长发育划分为三个阶段,小猪阶段20-35kg,中猪阶段35-60kg,大猪阶段60-90kg。这三个阶段又可划分为两期,60kg以前为前期,90kg以后为后期。前期日粮蛋白质要高些,一般要求占日粮的14%-18%,后期占日粮的12%-14%,但能量供给要相应增加,使猪快速生长,节约饲料,增加瘦肉并提早出栏。 

  2、饲喂方法 一般采用自由采食与限量饲喂两种饲喂方法,前者日增重高,背膘较厚,后者饲料转化效率高,背膘较薄。为了追求高的日增重用自由采食方法最好,为了获得瘦肉率较高的胴体采用限量饲喂方法最优;如果肉猪为三元杂交猪或杂交猪,采用自由采食法,日粮稍加调整则可以获得高的日增重和优等级胴体;肉猪前期采用自由采食,后期限制能量饲料饲喂量,则全期日增重高,胴体脂肪也不会沉积太多。限量饲喂方法的饲喂次数,应按饲料形态,日粮中营养物质的浓度以及肉猪的年龄和体重而定。限量饲喂要防止强夺弱食,当调入肉猪时,要注意所有猪都能均匀采食,除了要有足够的食槽外,对喜争食的猪要勤赶,使不敢采食的猪能得到采食,帮助建立群居秩序,分开排列,同时采食。采食、睡觉、排便三角定位,保持猪栏干燥清洁:通常运用守候、勤赶、积粪、垫草等方法单独或几种同时使用进行调教。例如:当小肉猪调入新猪栏时,已消毒好的猪床铺上少量垫草,食槽放入饲料,并在指定排便处堆入少量粪便,然后将小肉猪赶入新猪栏,发现有的猪不在指定地点排便,应将其散拉的粪便铲到粪堆上,并结合守候和勤赶,这样,很快就会养成三点定位的习惯。 

  3、肉猪原窝饲养 新进猪只,原则上是原窝饲养,猪是群居动物,来源不同的猪并群时,往往出现剧烈的咬斗,相互攻击,强行争食,分群躺卧,各据一方,这一行为严重影响了猪群生产性能的发挥,个体间增重差异可达13%。而原窝猪在哺乳期就已经形成的群居秩序,肉猪期仍保持不变,这对肉猪生产极为有利。但在同窝猪整齐度稍差的情况下,难免出现些体重轻的弱猪,可把来源、体重、体质、性格和吃食等方面相类似的猪合群饲养,同一群猪个体间体重不能过大,在小猪阶段群内体重差异不宜超过2-3kg,分群后要保持群体的相对稳定。 

  4、搞好防疫和驱虫 因为专业育肥猪饲养时间短,在当前疾病发生非常严重的形式下,新进猪只必须根据当地疫情及本场免疫程序进行接种疫苗。但是每一次免疫都会导致短期的免疫力下降,病原微生物趁机感染、发病,也会对畜体产生程度不一的应激,应激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一定要执行尽量简单的免疫原则:不该打的疫苗坚决不打,可打可不打的疫苗,选择不打,保证打好该打的疫苗,如猪瘟、口蹄疫等。同时根据不同日龄驱虫1-2次,驱虫后及时把粪便清除发酵,以防再度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