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天养猪注意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农民报
摘要:高温天养猪注意防暑降温
夏季天气酷热,猪为了抗热,极易掉膘,生长滞慢,甚至中暑死亡。因此,盛夏养猪须加强防暑降温,确保生猪安全越夏,提高养猪经济效益。

1.遮荫降温

农村养猪大都是开放式猪舍,应在舍前搭一临时凉棚遮荫,防止阳光直射。也可在舍围搭棚,或栽种葡萄、南瓜等藤蔓类植物,让其藤蔓爬满凉棚遮荫。

2.供给饮水

水是各种营养物质最好的溶剂和运输工具,体内废物的排除也是通过水来运转的,猪体水占重量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夏季猪日饮水量是自身的23.8%,可饮0.5%的盐水,以调节体温。

3.淋水降温

(1)用喷雾或淋浴冲洗猪体,每天2~4次。(2)初出井的水,温度较低,可在日光下晒一会儿,方可用水进行冲洗猪体,既可散热降温,又可使猪体清洁卫生。(3)用水冲洗猪体时,应安排在饲喂前,喂后30分钟内不能洗,更不能用水突然冲猪头部,以防猪头部血管强烈收缩而休克。

4.洗澡降温

可在猪舍一角建造一浅池,倒入清水,使猪随时可到池内浸泡,促使体热散发。若圈内小而无条件挖池的,可在附近挖池,下午隔一段时间,把猪放出来,让猪自由翻身浸泡10~20分钟。

5.饲料防暑

(1)醋或酸菜汁。每次可内服,依猪体大小增减量。(2)白扁豆。白扁豆有消暑健胃之功效,依猪体重可用20~50克,以煎汁饮汤。(3)绿豆汤。取绿豆适量,加水20倍煮至皮烂,凉后饮汤吃豆。(4)西瓜皮。用新鲜西瓜皮2000克,捣烂后加白糖100克混合,隔天一次。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