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草养猪的经济价值与技术关键(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种草养猪的经济价值与技术关键(下)
五、种草养猪中牧草的科学供给
  
  由于猪的不同品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生长阶段对牧草的消化利用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种草养猪时,应根据猪的生产目标,做到科学供给牧草,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1、育肥猪的牧草供给:育肥猪牧草的供给主要根据猪的大小,来确定牧草供给的数量。
  
  小猪阶段(7~20kg):小猪饲养以吃饱为原则,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要达18%以上,钙含量达到0.8%~0.99%;在充分供给小猪配合饲料的基础上,适当喂给少量牧草鲜嫩茎叶,日饲喂量以1~2kg为宜,最多不要超过3kg,一般在喂精料前半小时喂鲜草。
  
  中猪阶段(20~60kg):此时可少喂蛋白质含量高的精料,而通过添加优质牧草来补充精料中蛋白质和钙含量的不足,以及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一般日饲喂量4~6kg鲜草或占精料15%的优质草粉(精料配制:70%玉米、20%麸皮、10%浓缩饲料或豆饼),精饲料日喂量为1~1.25kg,一般在喂精料前半小时喂鲜草,每天喂两次。
  
  大猪阶段(60kg以上):此时的精料应以玉米占80%、麸皮占20%,不必添加任何浓缩料,每天喂6~8kg左右牧草鲜草或占精料20%的草粉,每天精料为1.5~2kg,喂精料前半小时喂鲜草,日饲喂两次。在临出栏前半个月,每天喂2~3kg鲜草,2.8kg左右的90%玉米和10%麸皮混合料。
  
  2、母猪的牧草供给:母猪的牧草供给数量主要考虑到母猪的不同生理阶段。
  
  空怀阶段:每天喂0.5~1kg精料,8~10kg鲜草或20%~30%的玉米+10%麸皮与60%~70%牧草干草粉混合饲喂;母猪过瘦时,应补充较多的精料。
  
  妊娠前80天:此时对饲料中的各种营养成分有较高的利用率,加之胚胎生长发育缓慢,是节省精料的最佳时期,每天可以饲喂精料0.5~1kg,优质牧草的鲜草8~10kg。
  
  妊娠80天后的母猪:妊娠后期的母猪,即至产仔时间大约还有35天时,母猪的饲料应适当增加能量和蛋白质,补充钙,每日在饲料中加20g骨粉或50g鱼粉。将精料由0.5~1kg/天提高到1~1.5kg/天,把优质牧草调整至5~6kg/天。
  
  母猪哺乳阶段:哺乳母猪应增加精料的饲喂量,并适当补钙,精料喂量为2.5~3kg/天,搭配饲喂8~10kg的鲜草。哺乳母猪的精饲料可以按如下搭配,60%玉米+30%麸皮+10%母猪浓缩饲料;或用50%玉米+30%麸皮+18%豆饼+2%骨粉。牧草的饲喂供给量,根据母猪的采食量来确定,一般可以3~4kg/天。
  
  六、种草养猪技术中牧草的生产模式
  
  模式1:多汁叶菜类牧草生产模式
  
  主要是在上年的秋末冬初或当年春季,种植欧洲菊苣、串叶松香草和鲁梅克斯k-1等多年生多汁叶菜类牧草,或者苦荬菜、美国籽粒苋和牛皮菜等一年生多汁叶菜类牧草。然后在夏秋季节收获鲜草喂猪利用,这类牧草可以占到猪日粮的10%~30%,育肥猪在育肥期内,每头猪大约可以消耗牧草(干物质)约80kg;在牧草正常生长条件下,每100头猪需要种植6~12亩多汁类牧草。
  
  模式2:优良豆科牧草生产模式

  主要是利用种植收获的豆科牧草,如紫花苜蓿、红三叶、杂三叶、红豆草和白三叶等。除在夏秋季节直接收获利用鲜草外,可以将收获的豆科牧草晒干并加工成草粉,然后在猪的日粮中添加此类牧草的草粉,特别是在冬春季节加以利用,草粉的添加量以占猪日粮的5%~15%为宜,育肥猪在育肥期内,每头猪需要消耗牧草(干物质)约40kg,在牧草正常生长条件下,每100头猪需要种植3~5亩的豆科牧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