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几个关键的“三天”(二)断奶、转群后三天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摘要:养猪几个关键的“三天”(二)断奶、转群后三天
三、断奶后三天

这是断奶仔猪应激最严重的时期:进口的食物由液态的奶变成固态的饲料,离开母猪的呵护,同时因母猪被赶走舍温大大降低,母源抗体停止供应。以上的每一种应激都会对仔猪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并成为其发病的诱因。减少应激是帮助仔猪顺利断奶的关键,药物预防是防止仔猪继发感染的有效辅助措施,舒适的环境条件和优质的饲料则是仔猪断奶成功的保证。

四、转群后三天

新的饲养环境会引起仔猪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抗病力也会有所降低。不同窝的仔猪合群后将通过“较量”重新确立各自在这个新群体中的地位;同时,仔猪的吃、拉、睡三点定位也是在这三天完成的,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为保证仔猪顺利转群,应做好以下工作:①尽可能使转群前的环境温度和新环境的温度接近。②先用原来的饲料饲喂一段时间,待猪群的一切状况都稳定下来以后再逐渐换成育肥期饲料。③加强药物预防,防止病菌乘机侵入仔猪机体。④仔猪混群后常出现打斗现象,所以,对一些应激反应较大的品种,转群时必须时刻注意防范。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