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保育猪的饲养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笔者在周宁县狮城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中常有养殖户询问仔猪饲养问题。现将笔者在周宁某养殖场的现场管理实践,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及查阅相关资料,针对断乳仔猪的生长特点,就其饲养管理上应把握的几个环节进行分析讨论,以期为临床养猪生产提供一定的借鉴。 1进猪前的各项
  笔者在周宁县狮城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中常有养殖户询问仔猪饲养问题。现将笔者在周宁某养殖场的现场管理实践,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及查阅相关资料,针对断乳仔猪的生长特点,就其饲养管理上应把握的几个环节进行分析讨论,以期为临床养猪生产提供一定的借鉴。

  1 进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1 保育舍消毒 保育舍是实行全进全出制度。在保育猪进入前,首先要把保育舍冲洗干净。在冲洗时,将舍内所有栏板、饲料槽拆开,用高压冲洗,将整个舍内的天花板、墙壁、窗户、地面、料槽、水管等进行彻底的冲洗。同时将下水道污水排放掉,并冲洗干净。要注意凡是猪可接触到的地方,更不能有猪粪、饲料遗留的痕迹。

  1.2 保育舍设施卫生安全 修理栏位、饲料槽、保温箱,检查每个饮水器是否通水,检查加药器是否能正常工作,检查所有的电器、电线是否有损坏,检查窗户是否可以正常关闭。

  1.3 保育舍温度 将栏板、料槽组装好,将舍内的温度保持在保育猪刚转进来最适宜的温度范围(28~30 ℃),然后准备进猪。

  2 分群与调教

  2.1 分群 刚断乳的仔猪一般要在原来的圈舍内呆1 周左右的时间再转入保育舍,在分群时按照尽量维持原窝同圈、大小体重相近的原则进行,个体太小和太弱的单独分群饲养。这样有利于仔猪情绪稳定,减轻混群产生紧张不安的刺激,减少因相互咬斗而造成的伤害,有利于仔猪生长发育;同时做好仔猪的调教工作,刚断乳转群的仔猪因为从产房到保育舍新的环境中,其采食、睡觉、饮水、排泄尚未形成固定位置,如果栏内安装料槽和自动饮水器,其采食和饮水经调教会很快适应。

  2.2 调教 仔猪赶进保育舍时,头几天饲养员就要调教仔猪区分睡卧区和排泄区。假如有小猪在睡卧区排泄,这时要及时把小猪赶到排泄区并把粪便清洗干净。饲养员每次在清扫卫生时,要及时清除休息区的粪便和脏物,同时留一小部分粪便于排泄区,经3~5 d 的调教,仔猪就可形成固定的睡卧区和排泄区,这样可保持圈舍的清洁与卫生。

  3 饲养管理

  3.1 保育猪的喂料 保育猪是以自由采食为主,不同日龄喂给不同的饲料。饲养员应在记录表上填好各种料开始饲喂的日期,保持料槽都有饲料。当仔猪进入保育舍后,先用代乳料饲喂1 周左右,也就是不改变原饲料,以减少饲料变化引起应激,然后逐渐过渡到保育料。过渡最好采用渐进性过渡方式(即第1次换料25%,第2 次换料50%,第3 次换料75%,第4 次换料100%,每次时间3 d 左右)。饲料要妥善保管,以保证到喂料时饲料仍然新鲜。为保证饲料新鲜和预防角落饲料发霉,注意要等料槽中的饲料吃完后再加料,且每隔5 d 清洗一次料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