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生料养猪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19  来源:
摘要:l生饲料喂猪的优点 1.1减少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损失 饲料煮熟后.维生素几乎全部被破坏;如果高温久煮,还会使饲料中的蛋白质老化变性.降低其利用率。据试验,玉米.高梁、糠麸等饲料煮熟后喂猪,营养损失10%左右.即100kg熟饲料只相当于89.4kg生饲料的饲喂效果。 1.2
    l生饲料喂猪的优点

    1.1减少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损失

    饲料煮熟后.维生素几乎全部被破坏;如果高温久煮,还会使饲料中的蛋白质老化变性.降低其利用率。据试验,玉米.高梁、糠麸等饲料煮熟后喂猪,营养损失10%左右.即100kg熟饲料只相当于89.4kg生饲料的饲喂效果。

    1.2防止亚硝酸盐中毒

    有不少的菜类饲料,例如白菜、油菜、萝卜叶以及野菜等.经过焖煮后.如调制不当久放锅内就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食用后极容易造成猪的中毒,严重时可引起死亡。

    1.3降低养猪的成本

    生饲料养猪可节省燃料、设备、劳力.也可节省饲料.并且增重快.饲料报酬显著提高,从而节省开支,降低养猪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2生饲料喂猪的方法

    2.1生泡料

  也称为稠料,即把粉碎的精、粗饲料混合均匀,然后在水中浸泡4--8 h后再直接饲喂。采用该方法,料水比例一般为1:(2~4)。有些地方的料水比例为1:(8~10),看起来猪吃得很多,其实吃进的大部分是水.水分过多,对猪的生理功能不利,反而会降低饲料的消化率,猪因此而获得的干物质少.结果影响日增重,在生产中应杜绝。在以前农村的养猪中,较多采用该方法喂猪.目前很少使用,只有不发达的个别地区仍在采用。

    2.2生湿拌料

    用清水或煮沸过的泔水与配合料混合均匀,即可调制成生湿拌料,生湿拌料的料水比例为1:1。饲喂时可直接将生湿拌料放入食槽或撒在圈内一角干净的地面上.让猪自由采食。该饲喂方法的优点是:可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减少饲料浪费。但是应注意的是夏天为了防止饲料的发霉、变质,应现喂现拌;冬天可在前一天傍晚调制,或在前一顿调制。另外.该方法饮水不能缺少,应当及时补充青绿多汁饲料并另设水槽补水。目前在农村中普遍采用该方法喂猪。

    2.3生干粉料

    即把粉碎的精、粗饲料混合均匀放入自动食槽内让猪自由采食,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加料一次.另设水槽自由饮水,青绿多汁饲料另外供应。该方法优点是:简单、饲料不易变质、节省劳力,适合大群饲养的育肥猪。目前.该方法在农村极少使用,一般在大型养猪场常采用。

    2.4颗粒饲料

    将配合饲料用颗粒饲料机制成块状或条状的颗粒饲料。饲喂时.把颗粒饲料直接投入食槽内,让猪自由采食,另设水槽或用自动饮水器饮水。这种饲喂方法优点是:适口性好.避免了猪的挑食,且保证了饲料的全价性;采食时间短;吸湿性差.易贮藏;还避免了在加料时的粉末飞扬.减少空气的污染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该方法最大的缺点是:饲料成本较高,但这是将来农村养猪生产中发展的趋势。

    3生饲料喂猪的注意事项

    3.1采用逐步过渡方法

    由熟饲料改为生饲料应逐渐改变。喂生料时应由少到多.不可一步到位。过渡期一般为1周左右,待完全适应之后才能改为全吃生料。如突然改变,容易使猪的食欲下降或暴食,以致发生消化道疾病.影响猪的增重。

    3.2供给充足饮水

    水分在猪体内所占的比例较大,对猪体内养分的运输、体液分泌,废物的排除、体温的调节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采用生湿拌料.生干粉料等喂猪时.每天应保证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最好冬季供给温水。夏、秋季给予冷水。如条件具备.也可在夏、秋季适当补充青绿多汁饲料。

    3.3注意饲料的品质

    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饲喂时,饲料的品质要好,严防饲料霉烂、变质、腐败、结块.这在炎热的夏季尤为重要。

    3.4少数饲料应焙炒或煮熟后喂

    例如马铃薯煮虫,一般可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各驱虫1次。驱虫熟后有利于消化.可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豆类籽实、棉籽饼等应焙炒或煮熟后饲喂,以达到脱毒和消毒的目的。

    3.5定期驱虫

    采用生饲料喂猪.容易感染寄生虫,一般可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各驱虫1次。驱虫时可用敌百虫片,按每千克体重用O.10- O.1 2g.空腹投服,先将敌百虫溶于温水中,再与1/2适口性好的饲料充分混合,一次喂完,等这些饲料吃完后再喂余下的1/2饲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