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降低养猪成本九大策略(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封开山区信息网
摘要:降低养猪成本九大策略(上)
品种选择

推广公猪良种化、母猪地方化、仔猪杂交一代化的“三化”技术,能很好地利用品种上的优势,大幅度提升养猪效益。土洋杂交产生的二元杂交猪,生长快,效益好。两洋一土的三元杂交猪更好,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只需160天即可出栏。

高瘦肉率品系的猪与中等瘦肉率品系的猪相比较,前者日增重高2%,采食量降低10%,饲料转化率高12%,不但养殖效率高,而且更受市场欢迎。

资源利用

饲料费用占养猪成本的70%~80%。要充分利用好当地饲料资源,如地瓜、瓜干、玉米、豆腐渣、酒糟,注意搞好加工处理,讲究配合策略,保证饲料营养全面,符合要求。

日粮配制

在猪的日粮组成中,蛋白质饲料价格最高,是影响养猪成本的主要部分。体重在10~30公斤阶段,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应为20%~17%,在30~60公斤阶段为16%~15%,在60~90公斤阶段为14%~13%。用豆粕替代鱼粉,也能使饲料成本有所降低。

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酶制剂、酸化剂、益生素等,添加甜味调料如糖精,添加鲜味调料如味精,添加辣味调料如大蒜、辣椒和胡椒,添加咸味调料如食盐,都能促进消化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小猪、中猪阶段,饲料中添加3%~5%脂肪,可使日增重提高3%~5%,饲料转化率提高5%~10%。

饲喂方式

农户养猪,在饲喂方式上,需要实现两个转变。变熟喂为生喂。饲料煮熟后,营养损失可达10%。煮熟的饲料容易发生变质,可导致中毒或腹泻。除豆类饲料外,应以生喂为好。变稀喂为干喂。饲料过稀,猪虽然吃得很多,但采食的干物质少,饲料利用率低,每增重1公斤,多耗料7%,明显增加饲料成本。

药物开支

疫苗预防一定要根据疫情需要,本地没有的疫病,不可贸然使用疫苗进行预防。日常用药应尽量选用抗菌范围大、副作用小、价格偏低、使用方便的药物。采用饲料给药法,一定要逐步稀释,防止拌料不匀造成浪费。有些中草药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如紫花地丁、薄荷、青蒿、金银花、车前草、大蒜等,将这类中草药添加在猪饲料中,能补充营养,提高机体抗病力,还能减少药物投入。

消毒墙壁、地面和用具,可使用15公斤新鲜草木灰,加水50公斤,煮沸1小时后,过滤去渣,将滤液再加至原水量后喷洒,若加入1~1.5公斤食盐,消毒效果会更好。消毒栏舍、墙壁、地面、粪池、污水沟等处,可用生石灰加水配成10%~20%的石灰乳。土法消毒,投入不大,效果良好。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