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严夏中养猪如何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摇钱树农业网
摘要:严夏中养猪如何防中暑?
炎热的夏季到了,养猪户怎样防治猪中暑呢?
  
  预防
  
  1、改善暑季饲养管理,调整饲料配方。要适当减少能量饲料比例,增加蛋白质饲料喂量,并在饲料中添加适量食盐,供给清洁的饮水,适当喂青绿饲料,如苦荬菜、莴苣叶、野苋菜等。
  
  2、在猪舍内设洗澡池。澡池可以是缓坡水泥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挖土坑,放入清洁水。每当炎热的下午2时左右,可让猪进入池内洗澡。在运动场高平的地面可搭凉棚遮荫,中午炎热时让猪在凉棚下休息,避免烈日直射。
  
  3、排热散热。在高温闷热的天气,自然通风无效时,可在猪舍内安装风机实行机械通风;同时还可对猪身上泼洒冷水“冲凉”。
  
  4、消除蚊蝇及寄生虫。定期消灭虱子和驱除猪体内外寄生虫,经常用来苏水消毒猪舍地面、墙壁和房顶,防止蚊蝇着落。
  
  5、防治蹄炎。农家为了积肥,夏季在猪圈内放水垫土,时间长了猪易发生蹄叉炎、腐蹄病。治疗可打消炎针,高锰酸钾冲洗,辅以消炎粉等药物。
  
  6、治疗。发现猪呼吸急迫、呈“犬坐式”、仰卧四肢划动、昏迷等中暑症状后,立即将病猪赶到荫凉通风处,用冷水泼洒全身,冷敷头部和心区,并以冷水灌肠,散热降温。同时配合药物治疗:
  
  (1)、西药。内服十滴水或薄荷水10-20毫升,樟脑水30毫升;给心脏衰弱的病猪皮下注射樟脑磺酸钠4-10毫升或10%安钠咖5-10毫升;中枢神经兴奋不安时注射氯丙嗪2-4毫升或以10%水合氯醛灌肠;对严重失水的病猪,可用5%葡萄糖氯化钠液100-500毫升进行静脉或腹腔注射。
  
  (2)、中药。香薷、栀子、连翘、柴胡、天花粉各10克,黄连、甘草各8克,水煎去渣,加蜂蜜30克,放凉后灌服。

  (3)、土单验方。剪耳尖、尾尖放血;西瓜1-2公斤,白糖60克,加冷水适量,搅拌后灌服。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