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料配制-塑料暖棚养猪的饲料营养(二)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饲料配制-塑料暖棚养猪的饲料营养(二)
(三)饲粮配合
  
  单一饲料不能满足猪的营养需要,难以获得较高的生产水平。在生产实践中应选择几种当地生产较多、价格合适的饲料原料,包括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矿物质饲料等。同时购买必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其他添加剂预混料,依据饲养标准所规定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数量进行配合,这一过程和步骤称做饲粮配合。

  1.饲粮配合的原则①首先应选用适宜的饲养标准和饲料营养成分表。根据所养猪的品种、类型,依照我国已有的饲养标准,或参考国外的饲养标准,如NRC标准,并通过饲养实践中生产性能的反映对标准酌情修正。饲料成分表可参照国内数据库的数据。确定采用相应饲料品种的数据时应注意样品的描述,如含水量、容重、加工方法等。查找氨基酸含量应注意主要指标,如粗蛋白质、钙、磷等是否与自己准备使用的相接近。使用规格上较为一致的原料,如玉米、豆粕、菜籽粕等,通过比较含水量、粗蛋白质、粗脂肪即可基本确定应查哪一份成分表。②注意日粮的适口性,把握不同原料的适宜比例,尤其控制适口性差的原料比例。避免选用有毒、发霉、变质的饲料。③根据不同生理阶段猪的消化生理特点,选用适宜的原料,多样搭配。饲粮粗纤维含量哺乳仔猪不超过4%,生长育肥猪不超过6%,种猪不超过8%。④注意经济的原则,尽量选用营养丰富而价格低廉的饲料。

  2.饲粮配制方法饲粮配制的方法主要有两类,一是手工配合,二是利用计算机软件。手工配合又分方块法、联立方程式法、矩阵法、试差法等。

  (1)试差法下面以手工配制简单、常用的试差法方法为例,说明日粮配合的基本方法。

  根据猪不同阶段的营养要求或已确定的饲养标准,先粗略拟定一个配方,然后计算养分含量,再与饲养标准进行比较,通过调整各原料比例,直到达到标准要求为止。其具体步骤如下:一是查出饲养标准,列出猪的各营养物质需要的数量;二是确定使用的饲料原料,查饲料营养成分及营养价值表,列出所用饲料的营养含量;三是初步拟定所用各种饲料的大致比例,并进行计算,得出初配饲料计算结果;四是将结果与标准比较,依其差异程度调整配方比例,再进行计算、调整直至与饲养标准接近为止。

  现以体重60~90千克生长育肥阶段猪全价饲料配制说明试差法配合饲粮的具体方法。

  现有饲料种类为玉米、豆粕、麸皮、胡麻粕、石粉、食盐和预棍料。

  第一步,查体重60~90千克肉猪饲养标准:消化能12.97兆焦/千克,粗蛋白质14%,钙0.5%,总磷0.4%,赖氨酸0.63%,蛋氨酸+胱氨酸0.32?,食盐0.25%。第二步,查猪的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略)。第三步,试配,初步确定各种饲料在配方中的百分比,并进行计算,得出初配饲料计算结果,并与饲养标准比较。
  
  调整消化能、粗蛋白质的需要量:与饲养标准比较,消化能略高、粗蛋白质略低,那么要降低能量水平,提高粗蛋白质水平,先考虑降低玉米比例,增加麸皮用量。因消化能比标准高出0.42,每使用1%麸皮代替玉米,可使能量降低0.031(14.48*1%~11.38*1%),则麸皮代替玉米的数量为0.42/0.031=13.5。

  调整钙、磷、氨基酸需要量:因钙、磷都微略缺乏,故补充既含钙又含磷的饲料,骨粉含钙36.1%,磷16.4%,可代替等量麸皮,添加量为0.03/(36.1%~0.14%)≈0.1,赖氨酸缺乏0.048%,故应补充,若预混料中含有赖氨酸,不必另行补充。

  调整完毕后的配方为:玉米53.5%,豆粕8%,胡麻粕5%,麸皮31.1%,石粉1%,骨粉0.1%,食盐0.3%,预混料1%。配方含消化能12.96兆焦/千克,粗蛋白质14.11对,钙0.506%,磷0.404%,与饲养标准接近。

  (2)用计算机软件配合饲料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和饲料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要求配方设计者采用很多种原料,考察多项营养指标,设计出营养成分合理、价格低廉的饲料配方。手工计算不但十分繁琐,而且准确性较差,效率低。计算机配合饲料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受到用户欢迎。

  用计算机配合饲料需要借助于饲料配方软件,饲料配方软件品名繁多,其结构相同。优选配方的步骤一般如下:第一步,确定饲料种类。要根据当地饲料资源、库存情况、价格、喂饲猪所处的生理阶段、生产水平等情况确定采用哪些饲料原料更为科学合理第二步,确定猪饲养标准。根据猪的生产水平、生产环境等情况确定猪应用营养指标的需要量。第三步,查实营养成分表。饲料原料的成分含量因地而异,故最好对原料进行取样分析,依据实际分析结果。第四步,确定饲料用量范围。若不规定饲料用量范围,计算机可能大量采用某种原料而不用另一种,因此,要对某些饲料规定使用量。第五步,查实饲料原料价格。第六步,将上述各步的数据分别输入计算机。第七步,进行配方计算程序,求解。第八步,审查计算机配出的配方,可进行必要的修正,使配方既符合约束条件,又科学合理,适口性强,价格低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