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下)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封开山区信息网
摘要:园区化养猪的水源质量保护(下)
3.猪饮用水质微生物学评价自然界的水是不断循环的,很容易受到自然和人为的污染,如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如若流入水中后,会传播各种疾病。通过测定水体中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可以间接地评价水体质量。

(1)细菌总数。这里所指的细菌总数不是指水中的全部细菌,而是指1毫升水在普通琼脂培养基中,置37℃经24小时培养后,所生长的细菌菌落总数,如果经培养没有细菌生长,也不能说明没有病原菌存在,只是相对地说明水质污染情况。水体受到人畜粪便及其他污染时,细菌总数增加。按中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每1毫升水中细菌总数不超过100个。

(2)大肠菌数。大肠菌群是动物有机体肠道内的常在菌,数量最多,且检验指标较简单,用其评价水的卫生指标最为合适。按照中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大肠菌群在每1000毫升水中不超过3个。

4.水资源保护措施

(1)集中式供水的水资源保护。集中供水是用各养猪场共同的水源,通过配水管道送到各场用水点。若以江河水为共同水源,这种水源属地面水,受地形、地质、地面微生物、植物及动物排泄物的影响较大,污染的机会较多。所以对水源的保护尤为重要。水源应选在居民点及各养猪场的上游,周围设置防护带,进水口应设竹篱笆或木栅栏,进水管道口应安装筛网,以防堵塞管道,还应修建测定池、砂滤池、加氯池、清水贮水池等。

(2)分散式给水的水源保护。分散式给水是养猪场分别到井、河、湖、塘等水源直接取水,这些分散给水水源的保护分别如下:

①井水。井水是属于地下水,是雨水、融雪水及其他水经地层渗滤贮积而成,受污染的机会较少,有深层井水和浅层井水,越是深层水,越洁净。但是受地质化学成分的影响,容易引起地方性疾病。井的位置选择,应避开低洼、沼泽及易积水的地点;周围20~30米内不得设置渗水厕所、水坑、粪坑、垃圾堆和废渣堆、畜禽舍等污染源;离井3~5米周围,建立卫生防护带,严禁在周围洗衣服、倒污水等。

②河水、湖水和塘水。河水、湖水和塘水属于地面水,易受地质、地形、微生物、植物及动物排泄的影响,所以以河、湖、塘的水作为水源时,其水源的保护尤为重要。以河水为水源,取水点两岸20米内不得修厕所、粪坑、污水坑、垃圾堆等。取水点应距两岸5米左右,并在养猪场上游。以湖、塘水为水源,分点取水,取水水源周围设防护栏,严禁在内洗衣服、游泳、放鹅、放鸭等。水源的选择应为水质好、水量大、容易防护的取水点。河水、湖水、塘水取出后,应先沉淀、过滤、消毒后再作为家畜饮用水。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